刘俊东: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
更新时间:2020-06-12
浏览次数:1093


《青创有约》栏目是由深圳市青年创业促进会打造的访谈节目,节目分为大佬说和青年说两个栏目。通过与企业家、创业者进行深度对话,分享业界干货、传递创业心得、展现深圳企业家和创业者的风采。
 


2020 年初的疫情,
给整体教育行业带来线下业务全面停滞的冲击,
在暗中递送了转变与更新迭代的机会的同时,
也让我们对未来的教育有了更多的审视和思考。
今天和青创君一起听听本期嘉宾
对于教育行业的看法与思考。

 

本期嘉宾:刘俊东
 

 



/// QUESTION  1
 
Q:
是什么样的瞬间激发着您去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呢?

刘俊东:
其实是一个很机缘巧合的机会。我之前是从事汽车相关的职业,经常会和一帮朋友去欧洲国家考察和学习。然后在接触欧洲一些国家的文化的时候,就会发现他们的教育和我们国内不太一样。
国内从小的教育是以读书和学习为主,而这些国家教育理念和我们不太一样。他们不会让小朋友从小去学习一些技能类的和培训类的课程,更多是让小朋友进行运动内容的教育。因为在整个的运动过程当中,第一可以去增强小朋友的身体素质,增强他的抵抗力和免疫力。这次疫情大家也知道,因为没有特效药,能痊愈的人基本上都是靠自己自身的免疫力的抵抗力来去治愈,所以这个时候对小朋友来说,从小培养他的身体素质,是至关重要的。第二,在整个的运动过程当中,可以培养小朋友的体育精神和竞技精神。这种不放弃的坚持精神,其实是外国人比较看中的。
当时觉得这个点很有意思,我们就在想,能不能把它引进到中国来,针对中国现在的国情,做成一种运动教育加产品的内容公式。于是,我们几个创始人就自费去了很多国家考察,去拜访一些相关机构,听取他们的理念。对这件事本身重新审视,最终决定一起正式投入做这个项目。
 

 



/// QUESTION  2
 
Q:
2020年初的这个新冠肺炎,对各行各业都有着严重的打击,不知道对于儿童运动和儿童教育这个行业,尤其是您的这个公司有没有带来什么样的冲击?

刘俊东:
这个冲击是非常大的。儿童教育行业很大一部分都是线下教学,包括我自己也是有线下店。疫情期间,几乎所有课程都是停掉的,租金和人员还要继续去付。所以整个儿童教育行业基本上是停滞状态。但是我认为,对于儿童教育这个行业,这个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情况。从长期来看,儿童教育市场还是有非常大的潜力。
从我自己的公司来看,教育只是其中的一个版块。除此之外,在疫情之前我们有分一部分经验和时间去研发儿童运动的产品。当教育行业暂停的时候,我们的产品还是有在线上销售。而且,我们还有和一些母婴类的大v媒体合作。比如说丁香医生、凯叔讲故事这种平台。我们的定位是运动教育加产品,所以出现疫情这种突发情况的时候,风险系数会相对来说会比较低一点。



 

/// QUESTION  3
 
Q:
您对未来儿童运动的这个行业的发展有怎么预估的?

刘俊东:
我们都知道马云。马老师现在投身在教育行业。他有一段话让我感触颇深,这段话的大概意思是这样的:目前我们面临最大的挑战,就是教育的改革。我们每一个学校都要思考我们的教育方式,因为过去是以知识驱动,未来是以智慧驱动、体验驱动。我觉得未来不是知识的竞争,是创造力的竞争和想象力的竞争,是智慧和体验的竞争,是领导力、担当力和责任的竞争。是独立思考的竞争。未来教育的使命一定不是培养多少高分的孩子,也不是培养学习的机器,更不应该是在流水线上培养出来的孩子,我们要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。成为真正的人。
我认为这段话深度地剖析了教育行业未来的变革。就像我一直在做儿童运动教育,我就一直认为如果我们还是像以前一样去培养孩子,孩子会真的变成高分的机器。面对以后的竞争,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都会很缺乏。我非常希望能够与更多对未来教育有自己想法的认识去沟通交流,能真正为孩子的未来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。
 



/// QUESTION  4

Q:
根据自己的创业经历,您可以给那些正在创业路上的创业者分享一些自己的感悟吗?

刘俊东:
根据我自己的经验,我觉得首先千万不能为了创业而创业,创业是一个顺势而为的过程。可能是在你的职业生涯里,你会发现一些社会问题,然后从这个问题为出发点不断地去深挖,你就会有一些自己独有的见解和发现其中的商业价值。有这样一个过程的铺垫,你的创业之路才会变得有使命感,有自己的愿景在。
其次,就是我认为想要创业团队很重要。一定要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认同你的理念和使命感。然后大家一起才可以把这件事情做好,这样创业成功的机会也会相对而言比较大。
 



/// QUESTION  5
 
Q:
对于广大正在创业路上的创业者,您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给他们的吗?

刘俊东:
当然最好是资金再加上资源了。但是,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初心。我一直都认为政府的帮助更多的是锦上添花的作用,当我们遇到困遇和挫折的时候还是要靠自己团队内部静下心去解决。其实创业之路很难,最主要还是靠自己去努力,去拼搏。有了坚定的信念和拼搏的精神才能让自己在创业的道路上越走越顺。

青创君:
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,创业是需要沉淀和历练的,不是心血来潮。有多大的决心沉淀就是多大的成就,命运始终会眷顾有装备的创业者们。

 

 

你想了解哪个行业的创业现状?
关于创业,
你有什么样的疑惑?

你希望哪位创业者出现在我们的栏目?
或者你也想出现在我们的栏目
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?
欢迎联系青创君
说出你的想法!
微信号:SZqch20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