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届深圳青年创业年度风云人物出炉
更新时间:2017-09-21
浏览次数:809

      9月19日下午,作为2017年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三届深圳国际创客周的重点项目,首届深圳青年创业年度风云人物评选暨“创青春”深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,在深圳广电集团龙岗影视基地圆满落幕。本次活动由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、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、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,深圳市青年创业促进会承办。   
 


 

       市委副秘书长刘平生、团市委书记刘广阳、市人社局副局长许少英、团市委副书记蓝涛等领导出席活动。来自国内外青年创客代表、创投机构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活动。

 

      此次活动主题为:“创新引领未来•创业成就梦想”。活动通过树立创业青年榜样,传播其创业事迹,弘扬其创新精神,最终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意识,鼓励青年投身创业实践。同时评选和支持一批代表性强、具有行业领先性的创新创业项目。  

     首届深圳青年创业年度风云人物评选自启动以来,共有173位创业青年申报参加评选,经过行业专家初评和终评,最终陈湘宇、刘自鸿、肖文杰、张叶、崔秀苏等5人荣获“深圳青年创业年度风云人物”称号。“创青春”深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,共收到375个项目团队报名参加比赛,项目覆盖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、新能源及节能环保、生物与生命科技、先进制造等领域。经过初赛、复赛、决赛三个阶段最终评选出6个获奖项目,一等奖:为人类提供第三种给药方式,二等奖:全息互联、小闪+办公室无人零食铺,三等奖:云通讯服务、云东家、一球城名。
 


 

     来自深圳市创梦天地科技有限公司陈湘宇,出生于1982年,毕业后进入华为做技术工作,不久后,互联网移动业务飞速发展,技术出身的他和大多数人一样,也走上了创业的道路。2005年,他和几个朋友一起合开了“家校通”,这次经历为他进入游戏前的早期积累奠定了一些物质基础。2009年12月,陈湘宇和创业伙伴成立深圳市梦域科技有限公司,创业初期,公司团队仅有6名员工。就是这个6人的团队,他们拼技术重研发,瞄准风口,步步为营。《水果忍者》、《地铁跑酷》、《神庙》等这些热门手游,都来自于这个公司。2011年2月,创梦天地科技有限公司成立。2014年8月7日晚间,乐逗游戏母公司创梦天地科技有限公司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,上市当天,创梦天地报收15.94美元,市值达到6.54亿美元,32岁的创梦天地CEO陈湘宇身价一跃达到2亿美元。他说,不仅要把海外的优质内容引入国内,更要将中国优秀文化创意产品推向全球用户。“think、talk、do,想出来,说出来,做出来”。(图为代领奖者)

 

      来自深圳市柔宇科技有限公司刘自鸿,10年前在斯坦福大学读书时,突发奇想,显示屏一定要那么笨重吗?能否做成轻薄甚至可以卷曲的?他将自己的想法付诸行动,10年中,多次失败饱受质疑。如今,最薄柔屏惊艳亮相、一鸣惊人!从高考状元到斯坦福博士,从福布斯“中美十大创新人物”进而成为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“2017全球青年领袖”,创业四年市值突破30亿美金,柔宇成为全球成长最快的独角兽科技创业公司之一,学霸创业,十年坚守,苦乐自知。他说“受得了委屈,熬得住寂寞,经得起诱惑,乃大器也。”颠覆科技改变生活,柔性之美无处不在。创新者,不预测未来,却创造着未来。

  

      乐信集团肖文杰,矢志互联网,选择高速路。任职腾讯,嗅觉敏锐,从产品经理成长为产品总监;离岗创业,战略明确,品牌升级,三年五轮融资,从单一信贷业务,走向多元化服务的互联网消费生态金融集团。风控智能化,降低成本;善用大数据,拓展场景,为1800万用户提供着更平等、更便捷的普惠金融服务。乐信集团在深圳已经成为仅次于腾讯的第二大互联网公司,全面盈利、纳税过亿、热心公益、回馈社会,成为南山区百强纳税企业,更用感恩和诚信擦亮企业社会责任的金字招牌!
 

  
 

      深圳一电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张叶,一心一意做一流电子企业,从中国无线音视频传输技术的领跑者,迈向运动摄像机研发销售领域的全球引领者,再到全球首创一体无人机系统的一流品牌。军工科技,颠覆求变;巨资研发、自主创新;纵横蓝海、坚守匠心。全球唯一“可上九天揽月,可下五洋捉鳖”的企业,搜救搜查、执法安保,抢险救灾,守候生命!全美200家网站评为“全球七大改变世界的企业之一”,更被授予“深圳市十大创新型科技企业”的殊荣。中国之眼,改变世界,这位深圳青年用自己的行动,诠释什么是中国制造。

   

      深圳市游游铺子科技有限公司崔秀苏,她是90后的选美冠军,活力四射、健谈自信,不循常路。从游戏圈IP正版衍生品的倡导者,到科技感十足的游戏内3D打印领跑者,带领一群90后员工,被称为“疯狗”团队,在质疑中成长,在创造中蜕变,跨界文娱整合行业资源,脑洞大开创新商业模式,创产品、新服务,就是要做别人没做过的!年轻,无极限!

   

      颁奖典礼最后,在场领导共同按下启动仪式手印,正式启动第二届深圳市青年创业风云人物评选,将在明年继续评选各行业取得优异成绩,有创新、有突破、有领导能力、敢闯敢干的创业先锋,能够对该行业创业者起到表率作用的创业青年代表。

  

      据团市委书记刘广阳介绍,深圳是一座创新之城,汇聚了大量科技创新企业和创新人才资源。前不久召开的深圳市委六届七次全会,明确提出要扎实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,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影响力的创新先行区,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枢纽城市和引领世界创新的中坚力量。青年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,是最具创新活力的群体。团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,提出探索推动建设“青年发展型城市”,贯彻“城市要发展,青年首先要发展”的理念,推动“让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”、“让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”。探索推动建设“青年发展型城市”的一个重要领域,就是要围绕市委提出的“打造创新先行区”,引领更多青年投身创新创业实践,增强青年对城市发展的参与感、推动性和贡献度。这也是举办首届深圳青年创业年度风云人物评选和“创青春”创业大赛的初衷。

   

      在本次青年创业年度风云人物评选和“创青春”创业大赛中,涌现出一批优秀青年企业家和青年科技人才。他们锐意创新、敢想敢干、奋勇争先,为特区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。近年来,团市委与市科创委、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,持续实施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计划,建设“鲲鹏汇”青年创业服务线上平台,打造X-space国际青年创客峰、国际大学生创新驿站等实体阵地,承办中国青年创新创业论坛、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重要活动,帮助创新创业青年对接政府部门、商业企业、公益机构等各方资源。未来,团市委将以探索推动建设“青年发展型城市”为契机,加强青年创新人才培养,持续开展创业服务活动,不断完善“人才+圈层”双轮驱动的共青团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体系。